商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商会新闻
 
围绕发展强堡垒 服务社会争先锋

发布时间:2014-07-20浏览次数: 【关闭

 pdD乌兰察布市温州商会---乌兰察布温州商会,温州商会,乌兰察布,温州,温州商人,乌兰察布温商,温州视频,温州股市,温州企业

围绕发展强堡垒 服务社会争先锋
——乌兰察布市温州商会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纪实
                    /郭占军
在中央提出加强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中,乌兰察布市温州商会党支部十分重视会员企业新党员发展工作,他们创新思路、创新理念、创新举措、创新效果,突出主题,注重实效。把践行科学发展观与加强支部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把企业树立为人民服务宗旨与发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紧密结合,以“为政府、助发展、帮民富、解民难”为抓手,扎实推进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开展,让商会会员、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受到深刻的教育和促动,让当地的老百姓和贫困家庭感受到了他们的爱心和温暖,让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看到我们商会的发展变化,更看到温州商会团队的敬业奉献精神和彰显的风采。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了商会健康发展  
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中创先争优。乌兰察布市温州商会,是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统一指导、乌兰察布市民政局和工商联批准注册登记的第一家地级异地商会;是由生活和发展在乌兰察布市的温州籍商人共同组成的民间社团组织。该商会成立几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统战部和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民政局、工商联等部门的重视、支持、关怀下,认真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商会各项工作,商会组织得到了发展壮大。
机构健全,队伍壮大。乌兰察布市温州商会自2009年8月换届以来,商会各项工作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新阶段,机构健全,制度完善,队伍日渐壮大;会员人数由始创于2004年第一届的100多家,发展到今天的200多家。新一届商会,从建好商会组织班子入手,补充优秀人才充实商会班子;制定章程制度,明确职责任务规范管理运作;做到了机构健全,组织落实,内部新增设了精神文明、宣传、法制办公室,使商会内部管理和各项工作步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健康运行发展轨道。
商会建立了,必须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在加强企业党建中创先争创优,充分发挥支部堡垒核心和引领企业发展作用。新一届商会于2009911日,正式成立了温州商会党支部,会长应洪巨出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的成立使商会会员企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有了自己上党课和过组织生活的平台,使党员们有了施展先锋作用的阵地和舞台,不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靠近党组织,发挥带头作用。温州商会从没有党支部发展到有了坚强的党支部,现支部班子有成员7人,现有党员21人,发展预备党员20人,已转正17人;今年又有20多名积极分子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加强班子和支部建设和发展新党员,给商会团队注入了生机活力。
二、党员教育培养有声有色,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突出
在加强党员教育中创先争优。换届后的温州商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把商会党建工作摆在重要日程,一手抓党员培养,一手抓企业发展,做到都要硬。使商会党建工作出现了有声有色的新局面。一是以促进党员先锋教育为重点,以培养发展积极分子入党为切入点,大力加强对会员企业中党团员、重点培养积极分子进行党性再教育。党支部一班人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党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企业会员,从市党校聘请资深老师,采取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内容进行集中培训教育,加大对党的先进性和为人民服务宗旨和科学发展观、核心价值观的解读、再教育;从而提高对党的认识,增强了党性。二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以观摩红色亮点为教材,对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红色在教育。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为了确保学习效果,温州商会党支部精心组织商会内部党员和重点培养对象40多人,2010129日,赴中国革命圣地延安、西柏坡参观学习,并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场门前举行了入党庄严宣誓,使商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受到了一次直观、深动的爱国主义、革命主义再教育,从而坚定了党的信念,增强了爱国意识。
三、创先争优活动内容丰富,工作注重实效成绩显著
在创新活动和发挥党员作用中创先争优。商会党支部把创先争优活动与精神文明、与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光彩事业和为人民做好事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活动有形式、有内容、有效果。为了争做文明商会,使会员各个服务窗口亮起来、形象树起来,做到礼貌待人,文明服务,遵章守法经营;支部开展了“五不能”、 “五热爱”、“三抓”、“两规范”和“比学赶帮”教育活动,“五不能”即:企业的党组织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党员的信念、为人民服务宗旨不能丢,党员职责和义务不能变,党员的、优良作风和优良传统不能丢,党组织在企业的核心地位和战斗堡垒作用不能丢;“五热爱”即:爱我中华、爱我商会、爱我支部、爱我企业、爱我人民;;“三抓”就是抓好党建工作,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守法经营;“两规范”就是规范好会员企业守法经营行为,规范好会员行业道德。
通过开展“五不能”、“五热爱”、“三抓”、“两规范”和“比学赶帮”活动,商会团队出现了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和学习争先、工作争先、业绩争先、服务争先、奉献争先的“五好五先”新气象;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涌现出来。
真情永注,温商情深。会长、支部书记应洪巨资助丰镇市农村一名贫困家庭学生,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毕业安置就业,前后资这一家人支助生活费、学杂费等费用共计近20万元;在救助新世纪中学“温州鸿志班”贫困学生时,党支部书记、会长应洪巨他带头一次救助了8名贫困学生。副会长、新党员九味斋食品店经理洪碎益,在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不久,他一次就资助了新世纪中学鸿志班6名贫困学生生活费,一年近达2万元,表现出了他大爱博爱的风范和入党的动机愿望;副会长、入党积极分子、晶元矿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孔欢臻投入大量资金,为察右后旗锡勒乡南水泉自然村无偿接通了电,使这个贫穷落后的村庄和三代人没有用上电灯的村民用上了电器化,看上了彩电,年老的村民们一见到孔欢臻都握着他的手感动地说:“不是你这个好心人,我们这辈子恐怕用不上点灯、看不成电视呀!”。
四、发挥商会牵线搭桥纽带优势,促进了我市非公经济发展
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中创先争优。温州商会党支部积极发挥商会组织多渠道优势,搭建起乌兰察布市和温州市共谋发展的平台。一是在招商引资上,采取了“企业找企业,老乡找老乡,朋友找朋友”招商形式,将温州的企业引入内地,为加强两地经贸合作和经济发展提供中介服务,发挥了商会牵线搭桥、招商引资作用;先后为内地招商引资10余次。二是凝聚商会力量,注重多元化发展,促进会员企业良性发展。商会走进乌兰察布,充分发挥商会会员企业力量,“强强联合”,共同投资开发项目,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经营领域不断扩大,涉及产业门类繁多,经营的范围涉及房地产开发、矿业开采、建筑石材、包装印刷生产、高低压电器、日用百货、小商品、食品加工、餐饮娱乐等诸多个领域;投资兴业涉及各旗县市区,这些民营企业、商户230多家,在乌兰察布市的同行业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为当地就业、税收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会长应洪巨二连国际商贸城、朱日和战备工程均受到了自治区主要领导的赞扬,副会长王益金的集宁新区温州建材城均受到了当地领导的肯定;另外,察右前旗投资3000多万元建起了温馨花苑商住楼小区、现会员们积极筹款投资新区水果蔬菜批发市场建设项目、集宁旧区改造和商业区建设项目、煤化工产品综合开发和数码城建设等重点项目正在跑办中。
五、积极参政议政,为政府谏言献策发挥作用
在参政议政中创先争优。我们把参政议政当作商会的一项政治任务和关注社稷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事来办,为促进乌兰察布市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好政协委员作用。我们商会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把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作为致重致荣的大事来对待,在做好服务会员的同时,倾听会员意见,走访社会调查,积极参政议政,谏言献策,先后提出有价值的议案提案30余件,被政府采纳10余件,发挥人大政协委员职能。
六、热心公益,真情回报,彰显温商形象风采
在勇担社会责任和真情回报中创先争优。“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参与公益,恩报社会”是温州商会党支部的核心价值观;支部始终教育会员奉行“致富后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光彩事业和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服务宗旨,把“企业的生存,离不开社会,企业富裕了,理当反哺社会”,作为创先争优、精神文明活动内容来抓,注重实效。温州籍的乌兰察布人,常怀一颗感恩的心,要为第二故乡做奉献、献爱心。在扶危、济困、助学,心系贫民百姓、救助和关心三老人员方面,尽了应尽的心愿。
一是2009春节前夕,商会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行22人,前往受灾地区商都县大黑沙镇青沟坊村贫困农民,送去了救灾面粉5吨和救济款,给灾区人民送去了温暖,老乡们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商会会员先后为乌兰察布市红十字、汶川、玉树地震灾区、商都县受灾群众、凉城三老干部、贫困学生捐款捐物共计100多万元。
二是捐资助学,托起希望太阳。支部开展了“阳光助学”手牵手活动,托起了希望的太阳;为前旗特殊教育学校等捐款三万元;为集宁新世纪中学 “鸿志班”46名初中贫困学生先后捐资助学20多万元;
三是致富莫忘故土,情系家乡。温州遭遇台风袭击时,商会在第一时间向家乡伸出了援助之手,共捐款20多万元,为家乡贫困村结对帮扶捐款30万元,我们商会的爱心行动受到温州市市委、政府的高度表扬,并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创业四方,情系家乡”的荣誉称号。
有耕耘就有付出,有付出就有殊荣。温州商会为了党的事业,经过不惜努力拼搏,在构建和谐的乌兰察布市建设中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赢得了乌兰察布人的充分肯定和良好口碑。
2010年至2012年,我们商会党支部连续两年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副书记陈洪魁同志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特别是2011年11月,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实践杂志社、扶贫办、总工会、工商联、红十字会、残疾人联合会组织开展的全区第二届“公益之星”评选活动中,温州商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应洪巨、副会长新党员洪碎益两名同志分别获得自治区“公益之星”光荣称号;2012年7月应洪巨被市直机关党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乌兰察布温州商会党支部被市组织部确定为“非公经济组织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温州商会创新党建工作的典型事迹和支部书记应洪巨等会员的先进事迹,先后在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决策参考》、《科学发展在中国精装画册》、《建党90周年.科学发展在中国》大丛书、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专网,内蒙古实践杂志、内蒙古政协杂志、内蒙古商报、乌兰察布日报、乌兰察布党建杂志、乌兰察布统战杂志及有关新闻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图文并茂刊登、宣传,乌兰察布温州商会的良好形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作者:系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内参室》调研员:郭占军)
注:该文已上入编2012年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暨由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主编、有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领导干部创新社会管理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大丛书,并获得荣证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商会概况
  • 联系我们

电话/传真:0474-8223366  地址:恩和大街光明路交汇北70米 邮箱:nmg@126.com
版权所有: 乌兰察布市温州商会  网站设计内蒙古大器网络(子杰工作室) 蒙ICP备10200525号

乌兰察布市温州商会:乌兰察布市温州 | 集宁温州商会 | 乌兰察布市温州商会授奖荣誉录 | 乌兰察布温商谋略 | 乌兰察布温州商人 | 乌兰察布温商风采